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【附研究報告】胃食道逆流原因究竟是…?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? 胃食道逆流症狀是? 胃食道逆流飲食可以吃什麼? 以下這麼做試試看~
胃食道逆流原因究竟是...?胃食道逆流怎麼辦?胃食道逆流症狀是?胃食道逆流會自已好嗎?

【附研究報告】胃食道逆流原因究竟是…?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? 胃食道逆流症狀是? 胃食道逆流飲食可以吃什麼? 以下這麼做試試看~

胃食道逆流原因究竟是...?胃食道逆流怎麼辦?胃食道逆流症狀是?胃食道逆流會自已好嗎?
胃食道逆流苦不堪言><

開心的將美食下肚後,換來的卻是苦不堪言的胃酸逆流,這樣的情形是否也困擾著你許久?

別擔心! 小編也曾經受過一陣子的胃酸逆流所苦,而就在實行過本篇文章即將要介紹的方法後,已經不再復發很久了😉

究竟胃食道逆流原因是什麼? 發生時怎麼辦?

現在就讓我們透過研究報告一一佐證,一起來杜絕胃食道逆流纏上身!

胃食道逆流是什麼?

當胃的內容物(胃酸、食物或膽汁等)倒流進入食道、咽喉、口腔或呼吸道等部位所引起的不適症狀,就稱為胃食道逆流,也就是台語俗稱的「火燒心」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,台灣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胃食道逆流,且近20年來罹患率逐漸增長趨勢。

根據108年統計,主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病患數,近三年從61.6萬增加到76.6萬,更多的臨床調查也呈現出了12%~30%不等、但都高得嚇人的盛行率。

胃食道逆流原因、症狀

胃食道逆流原因?是胃酸過多嗎?

當食物從食道進入胃時,下食道括約肌會使得賁門自然放鬆,這道通往胃的閘門就會開啟,食物便能順利進入胃。然而當下食道括約肌異常變得鬆弛,無法正常收縮及緊閉,將會造成胃中的胃液、食物往食道方向逆流。

打個比方,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胃就像是裝了水和金魚、卻沒有綁好開口的袋子,因為袋口沒有封起來,只要一個小動作,袋子裡的水和金魚就會溢出。所以,只要袋口能夠綁緊,袋子裡的水和魚不管裝多裝少,都不會漏水或有魚兒跳出的問題!

為什麼會胃食道逆流?

許多人誤認為胃酸過多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元兇,其實胃酸多寡與胃食道逆流並非直接關係,多數患者的胃酸與一般人一樣,即使正常也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發生。

尤其現代人飲食高油高糖、應酬壓力大等各種生活型態,在在都是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危險因子!

胃食道逆流原因 :

  • 胃與食道交界處有一肌肉結構為「下食道括約肌」,若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的開啟時,胃的內容物就會倒流進入食道、咽喉、口腔或呼吸道等部位。
  • 藥物因素:一些慢性病常使用的藥物可能降低食道括約肌的壓力,導致胃食道逆流。例如:抗副交感神經製劑、鈣離子拮抗劑、鎮靜劑、黃體素、氣喘藥、高血壓藥物等。
  • 食物因素: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(如巧克力、薄荷類、甜食、茶、咖啡、酸的水果、洋蔥、辛辣食物等)會刺激胃酸分泌,造成胃酸逆流入食道內。
  • 飲酒過量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。
  • 肥胖:體重過重者,會壓迫胃和食道,使下食道括約肌鬆開,造成胃酸逆流入食道內。
  • 其他較常見的原因 : 有食道疝氣、懷孕、氣喘、糖尿病患者,或是消化性潰瘍患者,較易罹患胃食道逆流。

胃食道逆流(火燒心)有哪些症狀?

彰化縣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主任吳文傑醫師在《跨科會診‧終結胃食道逆流》一書中指出,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會先依據發生位置,分為「食道症狀」與「食道外症狀」,而食道症狀則可以進一步再分類為典型症狀與非典型症狀。

胃食道逆流食道典型症狀

  1. 逆流性胸痛、火燒心、心口灼熱 : 從胃部到頸部的區域,有胸口灼熱疼痛的感覺,是最常見的典型症狀,也可能再向上影響到喉嚨部位。
  2. 胃酸逆流:沒有噁心、反胃或嘔吐的感覺,胃液卻向上逆流到口腔,最常發生在夜晚呈現平躺姿勢時。

食道非典型症狀&食道外症狀

  1. 慢性咳嗽:胃酸刺激食道下端神經與氣管,造成反射性的咳嗽,甚至是氣喘。
  2. 喉球症/喉嚨有異物感常見的症狀是,沒有吞嚥困難的問題,卻常感覺喉嚨卡卡、說話聲音沙啞、常常清痰等。為胃酸逆流到氣管或聲帶無法排除而導致。
  3. 牙齦發炎/牙齒糜爛 : 逆流的胃液可能侵蝕牙齦導致發炎,進而影響牙齒健康。
  4. 口臭:原因為逆流的胃液刺激唾腺分泌大量唾液,導致嘴巴感覺有苦苦、鹹鹹、酸酸的味道,如果胃液中還混合了消化完的食物,更容易產生臭味。此外,逆流的胃液也可能使口腔乾燥,而使口臭問題更加嚴重。
  5. 非心因性胸痛:除了心臟疾病以外,胃酸逆流也會引起胸痛、胸部灼熱感和心口灼熱感,甚至疼痛感也可能延伸到脊椎骨、肺部等,都可能造成非心因性胸痛。因此如果出現胸痛症狀,仍建議盡速就醫診斷才能找出真正病因。

此外,美國消化系醫學會(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)資料也指出,胃食道逆流可能感受到的症狀,還包括了可能包括以下症狀 :

  • 溢酸
  • 打嗝
  • 噁心
  • 胸痛
  • 胸部灼熱感
  • 心口灼熱感
  • 胸悶
  • 嘔酸水
  • 咳嗽
  • 腹脹
  • 咽喉痛
  • 聲音沙啞
  • 喉部異物感
  • 吞嚥疼痛
  • 呼吸困難
  • 氣喘
  • 口臭
  • 耳痛
  • 上腹部疼痛或腫脹壓迫感

另外,有些症狀則可能與併發症有關,甚至可能危及生命,因此建議如果出現以下症狀,應立即就醫:

  • 爬樓梯等身體活動時感到胸痛
  • 並未特意減肥或改變飲食習慣,卻出現體重減輕
  • 進食時嗆到,或是對吞嚥食物、飲料有困難
  • 吐血,或是嘔吐物外觀像咖啡粉
  • 糞便呈現紅色或黑色

可能的併發症包含:

  • 食道糜爛
  • 食道潰瘍
  • 食道炎
  • 咽喉炎
  • 氣管炎
  • 巴雷特氏食道
  • 瀰漫性食道痙攣
  • 食道癌
  • 消化性潰瘍

且好發族群如下:

  1. 45~60歲的人
  2. 肥胖者
  3. 消化性潰瘍患者
  4. 精神、工作壓力大者
  5. 懷孕者 : 因為腹壓增加的關係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和症狀嚴重度。
  6. 喜歡吃高脂肪食物、巧克力、含糖飲料、辛辣、含咖啡因食物者。
  7. 飲酒者 : 酒精會增加胃酸分泌,此外酒精的刺激性也會直接加重心口灼熱的症狀。
  8. 吸菸者 : 相較於非吸菸者,有較高的比例有胃酸逆流的症狀。
  9. 服用藥物 : 某些藥物如、抗膽鹼劑以及非類固醇消炎藥,可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,或是影響胃食道逆流的藥物療效。

胃食道逆流怎麼辦?

以下各別分享西醫和中醫針對胃食道逆流的建議 :

西醫

如果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經常發生的話,還是建議要盡快到肝膽胃腸科求診,由專業醫師診斷真正引起的原因為何。

而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吃胃藥,對此,「微笑藥師網廖偉呈藥師指出,如果是一時胃酸過多上湧,服用「制酸劑」類型的胃藥,即可中和過多的胃酸。不過,這類藥物成分大多為金屬鹽類製劑,不建議長期服用。

也曾有報導統計指出,台灣人每年吃掉的胃藥多達22億顆,如果全部堆疊起來,高度將近6千7百座台北101大樓……

究竟胃藥對身體有什麼影響? 該怎麼吃才不會傷身呢?

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江羽柔藥師的撰文,以及「微笑藥師網」廖偉呈藥師的文章,指出:

胃藥主要的作用原理分為3大類: 

中和胃酸:制酸劑。

抑制胃酸分泌:氫離子幫浦抑制劑、組織胺受體阻斷劑。

保護胃壁:前列腺素、黏膜保護劑。

這麼多種胃藥,到底哪一種比較好? 

江羽柔藥師指出,除了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的胃藥以外,市面上有許多成藥,其中有些可能是一顆藥就包含多種成分,但不是越貴或越多成分合在一起的藥就適合自己!

所以購買成藥時應該向藥師或醫師諮詢。如果長期腸胃不適,建議先看腸胃科醫師,找出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,由醫師針對問題開立適當的藥品,才是根本解決之道。

中醫

在華藝線上圖書館的中醫內科醫學雜誌13卷1期《胃食道逆流之中醫證治探析》中,由蕭鈞元醫師、洪裕強醫師與蔡金川醫師共同發表表示,中醫的觀點上,本病的病位在胃與食道,而病機上與肝、膽、脾、胃有密切關係,在治療上疏肝理氣、和胃清熱、降氣化痰為主要方針,代表方劑如「柴胡疏肝散」、「黃連溫膽湯」、「半夏厚朴湯」等。

除了藥物治療與針灸治療外,必須對患者進行心理上的輔導以加強情志的調適,日常飲食及生活作息與不良嗜好也需加以修正,方能取得較堆的療效。

另外,在中醫研究論叢14卷2期《胃食道逆流的中醫辨證與治療》中,吳龍源醫師發表了五種病症與方劑 :

  1. 肝胃鬱熱證,治法宜疏肝泄熱,和胃降逆,參考方劑為「柴胡疏肝散」。
  2. 膽熱犯胃證,治法宜清化膽熱,降氣和胃,參考方劑為「龍膽瀉肝湯」。
  3. 中虛氣逆證,治法宜疏肝理氣,健脾和胃,參考方劑為「四逆散」。
  4. 氣鬱痰阻證,治法宜開鬱化痰,降氣和胃,參考方劑為「旋覆代赭湯」。
  5. 瘀血阻絡證,治法宜活血化瘀,行氣止痛,參考方劑為「血府逐瘀湯」。

胃食道逆流穴道這樣按

天一堂中醫診所院長謝岳峰醫師在《跨科會診‧終結胃食道逆流》書中建議,以下五個穴位有助於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相關症狀 :

  • 內關穴:有助改善胃食道逆流引起的火燒心狀,以及胃氣上衝造成的胸悶、心悸、咳嗽等。
  • 足三里穴:緩解胃食道逆流相關的胃脹氣,並有改善腸胃蠕動的效果。
  • 中脘穴:用於保養胃脹、打嗝、胃炎、胃潰瘍等問題。
  • 太衝穴:主治焦慮緊張、煩躁失眠等,對於壓力大或情緒引起胃食道逆流的胃痛、火燒心、胸悶等問題有效。
  • 耳朵中段:此處對應身體區和與消化系統,有助改善胃動、胃脹等與胃食道逆流相關的症狀。

胃食道逆流紓解方法?

除了吃胃藥以外,若不幸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時,還有哪些方式可以緊急舒緩不適呢?

以下整理自吳文傑醫師與美國註冊護理師Debra Rose Wilson所提供的幾種方法,也許會對你有幫助 :

  1. 喝溫水:藉由稀釋胃酸減少對食道的刺激,也能促進食道蠕動、改善消化不良。
  2. 避免睡前2-3小時進食:
  3. 睡覺時墊高枕頭、左側睡:左側在下的側躺,胃會低於連接食道的開口,有助緩解胃食道逆流,降低食物與胃酸逆流的機會。
  4. 腹式呼吸:建議躺著並墊高頭頸部,將空氣吸入肺部時,會增加食道下括約肌的壓力,幫助賁門夾緊,避免胃酸持續逆流。
  5. 按摩咽喉:溫熱水浸濕毛巾、擰乾後,將溫熱的毛巾敷在咽喉上方,雙手在兩側輕輕、慢慢按壓,並轉動脖子,幫助舒緩頸部咽喉肌肉。
  6. 穿著寬鬆衣物:如果胃酸逆流的症狀是過緊的衣物壓迫胃部而引起,將皮帶放鬆一點、或換穿較寬鬆的衣物,將有助改善症狀。
  7. 站直:挺直的姿勢有助減少賁門(下食道括約肌)的壓力,讓胃酸不容易進入食道。可以從躺著改成坐起,或從坐姿改成站著。
  8. 小蘇打水漱口:一匙小蘇打加入500毫升的溫白開水,由於小蘇打水偏鹼性,可以幫助中和逆流到咽喉的胃酸,同時避免胃蛋白酶傷害咽喉,並舒緩咽喉肌肉。
  9. 生薑:具有緩解噁心感的效果,可以把生薑泥或生薑末加入料理中或飲用薑茶。
  10. 口香糖:幾項研究指出,飯後咀嚼無糖口香糖30分鐘有助於刺激唾液分泌與吞嚥,藉此稀釋或清除食道中的胃酸而降低胃酸逆流的機率。
左側躺對於胃酸逆流者來說相對較好
左側躺對於胃酸逆流者來說相對較好

研究資料(1) : 咀嚼無糖口香糖對食道胃反流的影響 – PubMed (nih.gov)

研究資料(2) : Laryngeal and Esophageal Mucosal Protection Using the Angico Gum Biopolymer in a Mouse Model of Reflux – PubMed (nih.gov)

胃食道逆流飲食注意!

適合吃什麼?

天璽營養諮詢中心院長許瓊月營養師在《跨科會診 ‧ 終結胃食道逆流》書中提到,有些天然食物有助食道與腸胃黏膜修復,因此可以適量食用,大致可分為兩類:

  • 維生素U(修復胃黏膜):高麗菜、紫甘藍菜等
  • 果膠、黏液蛋白(保護胃壁):秋葵、南瓜、白木耳、山藥、蓮藕、香蕉、蘋果(帶皮)等。

此外,有研究(3)顯示 ,相較於較常食用紅肉、炸物、甜點與速食,部分飲食改採用地中海飲食(攝取較多的魚類、蔬果、橄欖油等)可降低胃食道逆流症狀的發生率。

對於同時患有腸躁症的患者,飲食比例增加無麩質飲食 3 個月後,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(4)。另外,也可以補充經臨床研究證實對胃食道逆流有益的益生菌。

攝取足量益生菌有助於維繫腸道菌種平衡、改善消化不良,緩解腸道不適症狀與腸躁症。對於同時合併胃食道逆流跟腸躁症或消化不良的族群,益生菌是有幫助的,而單純只有胃食道逆流的族群,益生菌的幫助並不顯著。

如果想知道更多益生菌能帶給你哪些更多意想不到的益處,歡迎點擊下方延伸閱讀~👇

延伸閱讀 : 益生菌這樣吃才對 ! 14+1款益生菌推薦~8種益生菌迷思 ! 益生菌功效 ? 什麼時候吃 ? 益生菌能預防過敏疾病嗎? | (ronweasley.com.tw)

胃食道逆流可以吃什麼

研究資料(3) : 堅持以地中海為主的飲食可降低胃食管反流病的風險:東南歐人群的橫斷面研究 – PubMed (nih.gov)

研究資料(4) : 乳糜瀉患者的胃食管反流癥狀和無麩質飲食的影響 – PubMed (nih.gov)

研究資料(5) : 胃食管反流病和益生菌:系統評價 – PubMed (nih.gov)

不適合吃什麼?

  1. 酸的食物:柑橘類水果(檸檬、柳丁、葡萄柚等)、番茄及其製品、鳳梨、奇異果、醋飲等
    吃起來酸酸的食物,雖然不會導致胃酸分泌,但是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說,這些食物非但無法中和胃酸,還會加重酸度,因此要記得控制食用量!此外,張振榕胃腸肝膽科診所院長張振榕醫師則提到,一般認為能幫助消除脹氣的鳳梨,其實由於甜度高,反而容易增加胃酸分泌,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。
  2. 白粥、喝太多湯、吃飯配水或配飲料
    張振榕醫師指出,同時吞下大量水分和空氣,會使腹壓增加,推動食物跟著湯水一起往上衝,就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;白粥雖然清淡,但含水量高,就屬於容易增加負壓而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之一。
  3. 油膩食物
    油脂在胃中停留的時間會較長,胃不容易排空、其中的食物與胃酸就更有機會逆流到食道,因此建議控制食物含油量,包括料理用油、奶油、沙拉醬、肉湯、肥肉、全脂牛奶或乳製品。
  4. 甜食、氣泡飲料
    甜食會使胃酸分泌的速度、分量都增加,還會讓胃賁門括約肌變得鬆弛,賁門不能好好地隔開胃與食道,胃酸就容易向上逆流;氣泡水、汽水飲料除了含有糖,氣泡也會引起脹氣、打嗝,此時賁門需要放鬆讓氣體向上排出,但胃酸也可能趁隙逃脫,就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。
  5. 奶類食物飲料
    其實奶類也是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,且張振榕醫師提到,牛奶中的鈣質會使胃酸增加分泌,全脂牛奶中的脂肪也容易讓賁門鬆弛。如果有攝取鈣質的需求,不如改喝低脂或脫脂牛奶,避免賁門鬆弛導致胃食道逆流症狀更嚴重;如果有喝茶、喝咖啡的習慣,建議要控制飲用量!

研究資料 : ftproot\2013\20130827_11_10_08.pdf (tma.org.tw)

另外,也可以趁勢改掉在生活中的幾項壞習慣來降低發生的機率:

  • 吃飯時細嚼慢嚥。
  • 禁酒及戒煙。
  • 每餐吃七分飽,餐後不適合立刻趴睡或平躺,避免胃部的食物逆流至食道。
  • 睡前兩個小時應避免飲進食,戒掉吃宵夜的習慣,讓食物充分消化。
  • 生活作息規律、不熬夜。
  • 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,避免胃酸分泌過多。
  • 睡覺時可把頭部位置墊高,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。
  • 體重過重者宜減輕體重,並養成運動習慣,幫忙消化。
  • 消化性潰瘍患者,應定期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。
  • 避免穿過緊的衣物,增加腹部壓力,導致胃食道逆流。

而關於「睡前是否可以進食」這個話題一直以來都有不同觀點,小編個人私心較認同高敏敏營養師以下的論點><

高敏敏營養師表示:「建議大家先想想看,如果今天一整天已經大魚大肉,那麼還是不建議再吃了,但如果自己的飲食習慣較健康,睡前真的有點飢餓難耐,那其實吃一點小東西墊墊胃,再去睡是沒有問題的。」她建議可以吃水果、優格、燙青菜或是蒟蒻麵…等清淡的食物,稍微果腹,是沒有問題的。

另外提醒,真的要吃宵夜也盡量在睡前2小時前食用完畢,給腸胃時間消化,才不容易有胃食道逆流和積食的問題喔!」。

結論

避免小症狀變癌症!

若不正視胃食道逆流所帶來的情況,很容易造成食道潰瘍。若不積極治療改善,部份患者有機會演變為食道癌。食道癌在台灣十大癌症排名第9名,因為早期沒有症狀,發現後治療的五年存活率不到20%。

隨著日常生活步調越來越緊湊,飲食西化與精緻化,尤其現代人飲食高油高糖、應酬壓力大等各種生活型態,在在都是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危險因子! 胃食道逆流也越來越常見……

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黃天祐主治醫師表示 : 「當急性發作時,可先小口喝水、充分休息以舒緩,並盡快至醫療院所尋求醫師的協助。除了藥物、手術治療外,藉由飲食調整、補充保健食品、改善生活習慣,我們一起脫離胃食道逆流這個文明疾病。」

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也提醒 : 「食道機能檢測、食道酸鹼值測試也可檢測食道是否有無異常現象,建議可與醫師做討論評估,杜絕胃食道逆流纏上身!」

最後祝福大家都有一副健康強壯的身體,實現幸福人生!

本篇文章參考資料 :

(1)胃食道逆流 | 元氣網 (udn.com)

(2)胃食道逆流原因?胃酸逆流該怎麼辦?2大症狀與治療方法 – 健康專科 (healthsp.org)

(3)胃食道逆流怎麼辦?原因不在胃酸過多,遠離胃食道逆流症狀這樣做 (edh.tw)

發佈留言